星期三, 5月 25, 2011

常食玉米 強肺健腦

25/5/2011 李藝明
【am730】有家長說,最怕兩種日子:一是傳染病高峰期,二是考試季節。
這令到藝明不得不續說玉米。
上次說,玉米低熱量是糖尿病患者的低G1選擇;玉米高纖維,可減少大腸癌風險;它又有葉酸,可幫助分解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的物質,保護心血管。其實,玉米的好處,只說了一半而已。
玉米還有強化肺部健康,和增強大腦活力,幫助記憶的功效。是學童最佳的食物之一。不少黃色的蔬果,例如:玉米,南瓜,木瓜內含有一種玉米黃質,或叫 做隱黃質(beta-cryptoxanthin)的成分,經研究發現,這種物質對肺細胞有特別保護作用。外國曾進行實驗:在學童的午餐加入玉米,半年後 總結,不但學童呼吸系統傳染病大減,就連一直有哮喘的學童,病發率也減少許多。
另一個證明玉米能預防肺癌的研究,在中國和新加坡均有類似的結果,就是吸煙者若經常食用含隱黃質食物,特別是玉米,患肺癌的風險較其他吸煙者會大減三成。不過,藝明要強調,食玉米的吸煙者,患肺癌的機會,仍比不吸煙的人高很多。
好了,講健腦了,否則家長又心急了。玉米,含有維他命B1,這是神經傳導細胞最需要食物。想聰明反應快,就要多吸收維他命B1。不止小朋友,長者們也要吃。因為維他命B1已證實可減慢大腦退化。消化力不好的長者,可將玉米粒打碎煮粥,或食罐頭裝的BB玉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