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29, 2011

維他命需要補充嗎?

26/8/2010 李藝明
【am730】幼稚園教師Amy工作上經常與小朋友接觸,她打算在開課前,開始食用維他命C丸,為身體打好基礎,預防開課後給小朋友傳染疾病或者傳染給小朋友。

不知這樣是否有效呢?Amy愛上網,目前亦在進修,據說維他命A對眼睛好,維他命B對腦神經好,她問是否應該也買這些維他命丸來補充一下身體所需呢?

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,人體需要十多種維他命,即維他命A、C、D、E、K及維他命B1、B2、B3(菸鹼酸)、B5(泛酸)、B6、葉酸及B12,當中又可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兩大類。
水溶性維他命的特點是:在吸收的過程中,容易受溫度、酸鹼度、光線等因素影響;即使吸收了,也容易隨著流汗、排尿等途徑排出體外;另外又如吸煙飲 酒,亦會減低身體吸收及儲存這些維他命的能力。維他命B和C屬於水溶性維他命,有幫助增強身體抵抗力,但因為它難以保存體內,所以「額外」或「提早」補充 的話,等同浪費,並無實質幫助。

脂溶性維他命好處是沒水溶性維他命那麼容易流失;壞處是,容易因服食過量中毒而損害身體。例如維他命A,過量服用會損害肝臟。所以,維他命並非愈多愈好。

除了一些有特殊需要的,例如病人、運動員、孕婦、老人及素食者等,要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外,一般人只要三餐飲食均衡,已可以在正常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。

所以,Amy只須在日常飲食中,有足夠分量的新鮮蔬果,並間中食用有補腦和養目功能的天然食物已經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