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23, 2011

大雄魅力

7/4/2011 蔡俊傑
【am730】漫畫對日本人而言真的影響深遠,311大地震後,國民除了關心災情之外,同時亦擔心漫畫家們的安危,《One Piece》的尾田榮一郎、《火影忍者》的岸本齊史,甚至《龍丸》的鳥山明,都曾經被傳葬身於今次大災難中,幸而他們先後在網上報平安,國民才鬆一口氣。

日本國民視漫畫家為親人,因為這位親人的作品,每每能夠令讀者在失意時起鼓舞作用,重新激發已失去了的自信,而漫畫故事中的角色人物,亦可為讀者帶 來歡笑,甚或成為學習目標,最佳例子莫過於《多啦A夢》的主角大雄(日文原名:野比伸太)。可能你會問,如果是百寶多多的多啦A夢,或者美麗可愛的靜香, 有人崇拜或學習並不出奇,但予人懶惰和愚蠢的大雄,竟然亦被視為榜樣,卻實在令人意外。其實,大雄在日本人的心目中代表善良和樂於助人,所以一直以來,他 的地位及魅力絕不低於多啦A夢,大雄的個性,正好體現地震災民的情操。

大地震發生後,日本人向世人展現出大愛和互助精神,當地人認為,大雄最能夠表現出這種特質,最近有傳媒就為這個角色舉行一個名為「大雄的魅力」排名榜,讓讀者投票,提出他們認為大雄的魅力所在。結果,大部分人都認為,大雄最具魅力之處,在於擁有一顆溫柔的心。此外,縱使大雄性格軟弱,稍遇不如意事就大喊大叫,不過他對朋友非常忠誠,朋友遇上困難,總會挺身而出幫助。誠實也是大雄的一大優點,就等如災民沒有趁火打劫一樣。雖然每當大雄遇上難題,都會依賴多啦A夢幫手,但他那永不放棄的態度,也可代表自衛隊堅持搜索生還者的無畏精神。

無論失敗過多少次,大雄都會積極面對問題,充滿著正能量,正是國民認為日本必會重回正軌的正面想法。基本上,漫畫只不過是消閒物品,但在日本,漫畫家會考慮作品能否帶給捧場客新思維,而讀者則會細心嘴嚼漫畫有何啟發,從中學習,日本漫畫界正是漫畫家和讀者互相影響之下運作。

無論類型是親情、愛情、友情、暴力、搞笑或科幻,大部分日本漫畫總帶有熱血元素,年輕讀者潛移默化,成年讀者找到心靈安慰,正是這種文化藝術的魅力所在。

多年前以讀書為名,為了解偶像松田聖子為實,隻身到日本留學,回港後依然沉迷當地人和事,立志成為出色的日本八公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