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6, 2011

都是自己錯

事都關己病 16/5/2011 素黑
【am730】有些人遇上負面事態,不論是發生在自己還是別人身上,很容易便產生反射作用,感到很自責,糾纏不放,會聯想到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,都是自己的錯。別小看這種內疚和自責感,它可是在執著向好、向善的壓力下,被催生的自我否定病徵。
譬如,有說吃素,少用膠袋才能救地球。再推進就是,你一定要做好人,吃得健康,做好事,存好心,說好話,否則就是不對,會為眾生帶來不幸。
好嚴厲的道德。對於無賴,或知分寸,明世態的人,他們不容易被這些強烈的道德要求影響情緒、行為和心態。他們會自行調校每個當下應做甚麼,不做甚 麼,承擔心理責任。但對於容易被動搖、道聽途說、自信不足的人而言,便會因恐懼而產生自責、內疚和不安。天,我吃了那麼多肉,殺了生,會有報應,是罪孽。 我曾放縱,用了膠袋,光顧了連鎖快餐店的漢堡包,等於參與了剝削第三世界的資源;花錢旅行遊樂,沒有賑災挽救飢餓孩童的性命。再想偏一點:我的存在只會進 一步破壞生態,到底活來幹嗎?
你想多了,於事無補。
你做得不夠好可能是事實,但做盡以上的「好」事,也不一定能挽救世界,最重要是,你在壓抑和恐懼下做任何事,只會轉化成惡念,助長更大的不安。自責不是正能量,你不是世界的中心。為自己留一點餘地,量力而為就是了。

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,著有《男人要學會愛,女人要超越愛》等。
個人網站:www.blacksoblack.co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