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11, 2011

橄欖甘筍湯緩和喉痛

熬夜喉痛--橄欖甘筍湯 4/5/2011 李藝明
 
【am730】 律師Y近年業務繁忙,律師行開拓內地市場,經常要北上洽談合作。錢無疑賺多了,Y卻是滿肚牢騷。原因每次到內地工作,雖然每次又是獎金又是獎品的送去,但內地的合作單位,仍堅持要他們陪同到夜總會通宵玩樂,若不出席,就被對方視為無誠意。Y對這種惡習深感厭惡,認為既浪費時間,又不利健康,但為了事業,只能敢怒不敢言。

連續幾天通宵不眠,加上連夜被二手煙薰蒸,回港後,Y喉嚨痛了幾日,還有些口乾口苦,沒胃口。Y情緒有點鬱結,長期應疏肝理氣,不過中醫有句:急則治其標,緩則治其本。眼下最困擾Y的是喉嚨痛,口乾口苦的問題。所以,我建議他飲橄欖甘筍湯(四人分量):

材料:青橄欖8粒、甘筍2條、玉竹10克、豬肉1斤

做法:青橄欖拍碎,去核;甘筍洗淨切段,玉竹淨軟,豬肉汆水後切成4至6塊。將全部材料,連同適量水,在水滾後,轉文火煲1小時30分鐘,加海鹽調味即可。

青橄欖,是養生食療常用來治療咽喉腫痛的材料,青色能入肝膽,對肝膽火旺引起的口乾口苦,最為適合。配合養陰潤肺玉竹,藝明相信,喝了這湯後會舒服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