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1, 2011

拍攝太平清醮小技巧

十分抱歉,由於作者沒有正式學攝影,也不甚講究,所以本篇完全不談相機型號、快門、光圈、曝光時間等技術問題,純粹分享兩個月以來所見所聞整理得出的一些應有態度和小技巧。(相信不會有人對號入座吧……)

態度篇.互諒互讓,守望相助,大家都有好照片。
.即使不能佔得好位拍攝,請勿勞氣,萬勿將不悅寫在臉上,畢竟醮會的主角不是你。
.儀式期間攝影者大剌剌在眾人鏡頭前橫過,霸位拍攝絕對是不君子行為!
.顧己及人,若認為有一段長時間不需要拍照,請讓出好位。
.若不肯定該地(如神壇、廚房)能否讓外人入內拍照,請先問工作人員。

拍照篇.記得帶足夠記憶卡、電池、相機,鄉村地方遠水不能救近火。
.雖然陳設和儀式大同小異,但各處鄉村各處例,獨特之處顯出當地特色。

.有些喃嘸師傅願意在儀式前後讓人拍法器、符咒和經書,機會稍縱即逝,一於人影我又影,影完再慢慢研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