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17, 2011

水牛奶芝士

軟綿如豆腐 味鮮甜帶香 
水牛奶芝士一咬傾情
 6/10/2010 陳俊偉    
【明報】不下一次,看到這種情况:不吃芝士者,一旦嘗過水牛奶芝士(mozzarella cheese)便從此打破「芝戒」。因為它像豆腐般軟綿,又不經陳年,沒有那份濃濃「臭」氣,味道新鮮而帶香甜滑奶水。意大利和其他國家都有生產水牛奶芝士,卻只有坎帕尼亞區(Campania)的最出色,或者應該說,最正宗。

水牛奶芝士在意大利菜的地位,儼如娛樂版的李嘉欣,雖不至於存活關鍵不能沒有它/她,但欠缺了它/她的份兒,一定失色不少。水牛奶芝士的最佳伴侶有兩個:(不是大劉和甘比)番茄和紫蘇葉,前者的甜酸,後者的香濃,將水牛奶的酥軟綿滑襯托得天衣無縫。三者亦組成Pizza Margherita 的中流砥柱,若非它們,就不能造就紅、白、綠三色,將意大利國旗盪漾於餐桌上。

Campania出品有保證世界各地都出產水牛奶芝士,不過只有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亞區(Campania),才是世上最出色 和最正宗的水牛奶芝士產地。最出色,是因為這區的水牛所吃的草,呼吸的空氣,都是最愜意的,奶水自然豐足又香甜;最正宗,因為該區的水牛奶芝士 (Mozzarella di bufala Campana)於1993 年獲得意大利本土DOC(Denominazione di OrigineControllata, 意譯大概為「原產地命名控制法例」)核證,再於2008年獲得歐盟DOP(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Protetta,意譯大概為「原產地名稱保證制度」)核證,以確認該區水牛奶芝士是原汁原味的優質出品。其他意大利區域的貨色,可能是牛奶製品,可能是 工業化產品,可能加入人工材料。至於其他國家的仿傚品,更加「無王管」,不提也罷。Campania約200個水牛奶芝士生產商組成的組織 Consorzio per la Tutela del Formaggio di BufalaCampana,現時負責保障、監管和推廣坎帕尼亞區正宗水牛奶芝士。

來到坎帕尼亞區內Castelvoltumo的小型芝士廠Caseificio La Cantinella s.r.l.,了解正宗水牛奶芝士,除了一定要由全水牛奶製成,還一定要以人手搓成圓形,尺碼有大有小,由100克至1000克不等,最常見是200至 250克。出售時要以鹽水浸着確保鮮味,就算放入雪櫃,亦只可保存3日至一星期。最鄰近Castelvoltumo的大城市是那不勒斯(Naples), 當地芝士店都明白遊客要「飛機貨」,便去除鹽水,以真空方法包裹,配置雪種放入發泡膠盒,不過味道已經差了一點點;羅馬機場商店則原原本本的浸水出售,旅 客像買金魚,拿著一個灌滿水的膠袋登機。

一刀切下奶水氾濫水牛奶芝士的最大魅力在於新鮮,沒經陳存熟成,所以一刀切下,奶水可以流出來,令餐碟出現一場小氾濫。在 Caseificio La Cantinella s.r.l.芝士廠品嘗新鮮從鹽水缸撈出來的DOP水牛奶芝士,軟軟的彈彈的,甫咬下,水牛奶竟然從芝士滲出來,直流到舌頭。「好新鮮啊!好多奶水啊!」 我心裏叫嚷着。這樣新鮮的貨色,在港很難找,因為新鮮與時間呈反比,水牛奶芝士甫製成便要待在鹽水中養尊處優,愈浸得久,芝士內的奶水便慢慢流失,這是空 運來港在所難免的問題。

看到一般市民百姓來芝士廠門市部購買三文治做午餐,做法是這樣的:把鄉村包開邊,放入一整球(250克)水牛奶芝士,6至7片風乾火腿,完成,售4 歐元(約42港元)。香港的意大利餐館,約120克的水牛奶芝士分量再配上番茄、紫蘇葉,索價約200港元--無辦法,要空運的新鮮貨,本來便宜的也升呢 變貴價。

吃得踏實創業於1899年的米蘭老牌餐廳Ristorante DaGiannino 的水牛奶芝士配番茄、橄欖和紫蘇葉醬汁,賣相十分簡單,可見意大利吃得很踏實。

新鮮芝腿治一般芝士廠設門市部,以新鮮的水牛奶芝士和火腿做三文治,價錢約42港元。

獨立包裝海風餐廳採用的Mozzarella di bufala Campana,每個200克,以鹽水浸著,獨立包裝。裝袋上有歐盟DOP(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Protetta)的核證印章。

芝士波波在水牛奶芝士廠內,芝士波輕鬆悠閒地浸在鹽水中,待芝士形狀更穩固。

買金魚?球形芝士連水包裝,好像購買金魚。

水牛奶芝士焗茄子伴鮮蝦天麩羅示範:香港海景嘉福酒店行政總廚Michael McCalman

水牛奶芝士層層疊材料
鮮蝦、帕爾馬芝士、番茄醬、茄子、紫蘇葉、乾身水牛奶芝士、車厘茄
步驟
1以金屬圓模套在重疊的茄子片上,製成一片片的圓形狀。
2將茄子片、番加醬、紫蘇葉、帕爾馬芝士、乾身水牛奶芝士放進金屬圓模內。
3做好一層後再添上另一層,如此類推地層層疊,直至填滿金屬圓模。
4放入約攝氏200度焗爐約15至20分鐘,配上番茄汁、車厘茄和炸鮮蝦,即成為意大利水牛芝士焗茄子伴鮮蝦天麩羅(海風餐廳/$218)。

愈簡單愈好味受訪者:香港海景嘉福酒店行政總廚Michael McCalman
問:水牛奶芝士由意大利運到香港,可以存放多久?
答:水牛奶芝士是新鮮芝士,包裝時浸在鹽水中,不可存放過久,通常一至兩星期不等,視乎有效日期。日子久了,芝士會吸收過多鹽分,味道變得不好。
問:怎樣享用水牛奶芝士,才得到最佳效果?
答:愈簡單愈好,配上番茄、紫蘇葉已足夠,不必畫蛇添足。
問:新鮮的水牛奶芝士,跟烹調用的水牛奶芝士,有何分別?
答:新鮮貨色適合即時進食,若作煎炒焗一定會不斷「出水」,效果欠佳。用作烹調的是脫水的乾身水牛奶芝士。

知多的
高脂奶製低脂芝士
水牛奶脂肪很高,每100克的水牛奶約有8克脂肪,相比牛奶(3.9克)、山羊奶(3.5克)、綿羊奶(6 克)都高出許多,不易消化,不會作為飲料,但做新鮮芝士就一流,含脂肪量變得很低,只是21%(很多芝士含40%以上),還有豐富鈣質、磷質和蛋白質,營養不錯。
海風餐廳The Mistral(香港)
電話:2731 2870
Ristorante Da Giannino(意大利米蘭)
網址:www.giannino.it
Caseificio La Cantinella s.r.l.芝士廠(意大利那不勒斯北部)
地址: Via Santa Maria a Cubito, CancelloArnone (CE), Castelvoltumo
電話:0823 858 014

話你知
水牛故事 有如一千零一夜
水牛的來龍去脈,儼如一千零一夜的眾說紛紜。有說於7世紀時由印度傳入意大利,本來 用作耕田,後來成為鮮奶供應者;另一說法是中世紀初期哥特人(Goths)帶着原種亞洲的水牛群遷徙至意大利定居,使水牛落地生根;坎帕尼亞區水牛奶芝士 生產商組織Consorzioper la Tutela del Formaggio di Bufala Campana的官方說法則提出「最可信的預設」,是早年阿拉伯人把水牛引進西西里,再於1000年由諾曼人(Normans)由西西里帶入坎帕尼亞區, 同時又指根據化石的證實,水牛有可能源自意大利;還有研究指出,是阿拉伯人將水牛從美索不達米亞區(Mesopotamia,即現在伊拉克一帶)引進地中 海東部沿岸地區,再由十字軍帶往歐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