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3, 2011

皮肌炎

拆解風濕:皮肌炎與治療 12/1/2011

【蘋果】顧名思義,皮肌炎指的就是「皮膚及肌肉的發炎」,這種主要因免疫系統失調所致的疾病,也屬於風濕關節病,典型的病徵包括手腳無力、關節疼痛、在眼皮及手指位置長出紅疹等。嚴重情 況下,皮肌炎病情可波及身體其他器官,例如心臟、呼吸系統、食道及消化系統,亦可引起併發症如肺部纖維化發炎等。

臨床上,皮肌炎有兩個高危年齡階段,分別是幼年期(約5至14歲)及中年期(約45至64歲),不少患者最初的病徵並不明顯,只會持續感到肌肉關節 疼痛、肌肉無力等,但如細心檢查,可能會發現身體一些特定部位例如上眼皮、頸部、胸部及手指關節等位置的皮膚,長出一些皮疹,這時便應盡快接受醫生檢查 了。

處理不當可致殘障為了找出患者的確切病因以作針對性治療,醫生會透過血液及活組織切片等檢驗,以確定患者病因是否與自身免疫 系統失調有關。一經確診,醫生會視乎患者病情,處方能調節免疫系統的類固醇類藥物。不過,由於長期使用此類藥物,副作用可能較多,故醫生亦會配合使用免疫 抑制劑類藥物,嘗試逐步改善患者病情。

若皮肌炎處理不當,嚴重可造成患者肢體殘障,故懷疑出現皮肌炎症狀的人士,應及早求診接受醫生檢查。

香港風濕病基金會風濕科專科醫生嚴卓雲
「風知己」熱線:2346 2999
網址︰http://www.hkarf.or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