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月 28, 2011

5大異曲聽久會現「耳朵蟲」

27/1/2011 長江日報 

聽歌也會聽「中毒」?近日,大渝網網友「Giorgio」就在網上發帖,稱自己晚上狂聽了2小時《氣球》這首歌,結果發現關掉音響後,腦子里仍然還有音樂在響,怎麼也消除不了,直到第二天清晨才恢複過來。

帖子發出後,立即引來眾多網友的熱議,網友「老芝麻」也稱,自己以前也有這種現象,不過聽的是國外的一首重金屬曲子,聽了一個晚上,結果後來「怎麼也睡不著了」,因為腦子裡全是音樂聲。

隨即,網友們在跟帖中整理出了5首「異曲」,稱如果連續長時間聽,保准「中毒」。

5大異曲 聽久了就悲催發帖網友「Giorgio」在帖中稱,自己是個超級音樂發燒友,聽歌時喜歡單曲循環播放,一首曲子常常會聽很久。最近,他迷上了許哲佩的《氣球》,每天都會在音響裡放上十幾個回合。

「那天晚上由於要趕個策劃,所以就在電腦上邊放歌邊工作,一直放了2個小時的《氣球》,結果悲催了。」「Giorgio」說,關了音響後,自己發現 腦海裡仍然還有《氣球》的音樂,不管怎麼堵耳朵搖腦袋,都無法制止音樂聲,那場景只能用個慘烈來形容,整個「中毒」過程,一直到第二天清晨才得以解脫。

他的帖子出來後,很快引起了大家的共鳴,很多網友都表示有過類似的遭遇,有網友表示,這個現象就是所謂的「耳朵蟲現象”,指歌曲或音樂作品的某個片 斷不由自主地反複在某人腦子裡出現的情況。網友們隨後還整理出了「5大異曲」,分別是《氣球》、《fallen》、《甩蔥歌》、《圓周率之歌》和《我在那 一角落患過傷風》,網友表示,這5首歌,任意一首要是連續聽上2小時以上,肯定就會出現「耳朵蟲現象」。

聽2小時《圓周率之歌》 猶如洗腦那麼,網友們列出的這「5大異曲」,聽久了是否真的會讓人「中毒」呢?
根據網上的資料顯示,這首歌是一首日文歌曲,是日本虛擬偶像初音未來演唱的一首風格迥異的曲子,這首歌同時也被很多動漫迷奉為經典。據稱此歌是由初 音未來連續唱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一萬位,全歌時長約69分鐘。全曲旋律沒有太多變化,但由於π是無限不循環小數,因此歌詞並無重複現象。
在連續聽了2小時後,關掉音響,腦子裡的確「嗡嗡作響」,腦海裡的音樂聲此起彼伏,隔了許久才得以恢複。隨後,網上瀏覽發現,該歌在很多論壇上獲得的評論均為:「洗腦神曲,聽者自重」。

專家提醒 切勿過度沉迷異類音樂25日,重慶大學藝術學院的聲樂老師陳雲蓮分析說,網友列出的5首異曲,的確聽久了會出現這 種「中毒現象」,因為這幾首歌都有明顯的特點:要麼是曲調簡單,要麼是音調循環重複,要麼就是極度勁爆。她表示,聽歌雖是一種享受,但也不應該過於沉迷, 特別是一些風格迥異的歌曲,偶爾聽一下沒什麼,但聽多聽久了,就會對人的聽覺或大腦神經產生傷害。

大渝網 鏈接5大異曲《氣球》 歌手:許哲佩
「中毒」原因:曲調重複
《fallen》 歌手:美國樂隊Evanescence
「中毒」原因:曲風極度重金屬化
《圓周率之歌》 歌手:日本虛擬偶像初音未來
「中毒」原因:全歌時間長約69分鐘
《甩蔥歌》 歌手:芬蘭民樂+動畫人物井上織姬
「中毒」原因:曲調反複
《我在那一角落患過傷風》 歌手:馮曦妤
「中毒」原因:全歌就三個詞,分別是「dar、len、la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