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05, 2011

沉溺

29/4/2005 文潔華
【明報】這陣子身邊幾位認識的人都中斷了工作,賦閒在家,有些平白是因為放假﹔有些想轉換工作,或在人生的半途,索性歇息一下﹔也有因為優薪厚職而被裁下來的。他們現在都肆意沉溺在自己的興趣裏,甚至認為玩物喪志是一種幸福﹔有時看書直到天亮,感到無比自由。

偶然的沉溺可以是件美事,日常便沒有容得下沉溺的條件。工作太忙,他者的需索也太多,令自己難以長時間抓住自己所想所做的。沉溺需要勇氣,因為要獨排眾議。

沉溺地憂傷便是一份享受,憂鬱裏也有快感,關於這點朱光潛早便說了。一位未亡人丈夫逝世近一年了,這一年來她做什麼呢﹖便是靜靜地專注地沉溺。她獨 居於跟丈夫生前共同生活的房子,四周仍佈滿了他的東西、藥物和收藏品,早上起床時她會收拾他那張毋須收拾的床,然後照顧他種下的花樹植物﹔中午帶他的狗出 外散步,下午拿起他的書信來逐頁翻讀直到黃昏。這天黃昏,她拿出丈夫於二○○二年最愛聽的一首歌,就讓那首歌直取她的命。

那是前銳樂隊歌手David Gates的歌,你看過歌詞以後,便會明白她沉溺的理由﹕「星從未如此閃亮過,叫我知道我不該先離您而去。答允我,在心頭上畫個十字來答允我,說您會不斷找我,不眠不吃,直至我返回你的身邊。我不能沒有您而渡過永恆……來尋找我,我會告訴這世界我多愛您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