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25, 2011

毛澤東的音樂庫

25/1/2011 雲海
【太陽】兩年多前,來到湖南韶山「朝聖」,到訪毛澤東故居外,還仔細參觀毛澤東遺物館,當中看到他生前所擁有的唱片和磁帶。當局認真地統計過,毛澤 東曾聽過的唱片多達1,680張,磁帶達448盒,他們強調這只是大約之統計,因為一部分失落了。這個數目其實比起現代不少青年人聽過的唱片都多!

他聽的是甚麼碟?當中包括各種戲劇,以京劇及崑曲最多;有相聲、國內外各種舞曲、古典音樂等等!在芸芸藏品中,我反而想知他對外國歌曲的愛好,原來 法國的《馬賽曲》及西班牙的《小夜曲》,是毛最享受的外國歌曲。其他外國唱碟還有意大利歌劇《天堂與地獄》、阿爾及利亞民間樂曲《達姆.達姆》、印尼民歌 《寶貝》、斯里蘭卡民歌《頂罐舞曲》和《罐子舞曲》、幾內亞的《舞曲》等等,還有維也納交響樂團演奏的《無窮動》及《撥弦波爾卡》,而毛主席竟會聽歌劇 《天鵝湖》,我就想不到。

當局有一個形容,頗為耐人尋味:「毛澤東並非收藏家,他之所以購買這些唱片、磁帶,不過是滿足欣賞的需求。」或許也是這個原因,他肯割愛。話說在 1941年,延安新華廣播電台有了一部手搖式電唱機,但缺乏的竟是唱片,毛知道此事後,把自己20多張音樂、戲曲唱片送給電台。而該電台後來的節目片頭曲 《漁光曲》,就是來自毛的捐贈。

你可能會問,毛買唱片的錢從何而來?遺物館當局是這般形容:「毛澤東購置唱片、磁帶的花費大多來自他的稿費,也有不少唱片、磁帶是別人贈送的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