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08, 2011

說話莫刻薄

刻薄說話 8/1/2011 關麗珊

【明報】說話刻薄要有小聰明的,有些人不懂刻薄,吵嘴一定落入下風,但做人根本不用吵嘴出色的。

有些人懂得說話刻薄,同時賦予幽默感,誇大得惹笑,這種人也不討厭。我聽過人說某某肥到條頸失蹤了,不能轉頭望人,只能整個人轉身。某人沒有肥到那地步,這種刻薄是說笑。
電視劇《醫神》主角Dr House 以刻薄見稱,有次動氣罵院長,院長才知他平日並非刻薄,說話已經留有餘地。他要刻薄的話,一句話足以令人難過得想死。

最令我厭惡的是刻薄得來沒有幽默感,為刺中別人死穴而沾沾自喜的人,這類人欠缺自知之明,別人沒有反唇相譏,只因不忍心。

人生並不輕易,花好月圓富貴榮華是罕見和短暫的,你要說話刺痛任何人並非難事,問題是你有理由這樣做嗎?

你比老人院院友年輕,不代表你年輕;較幼稚園學生年老,不代表你年老。說話刻薄的人喜歡比較,如果他們不會妒忌或羨慕別人,也不用費盡心思嘲諷別人了。

假如我能夠講一句話令人聽罷難過得想死,我寧願不說。假如我能夠講一句話讓人更有勇氣活下去,我樂意多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