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03, 2011

傷疤

疤 錯在生魚﹖ 25/4/2005
【明報】生魚湯被認定為手術後疤痕增生的罪魁禍首。然而,小時候接種卡介苗,媽媽不會準備生魚湯,我們肩膀的卡介苗針痕卻仍凸起,且偶爾癢癢的,更有一點刺痛,何解﹖
暗瘡、蚊叮蟲咬、意外創傷或手術等留下的傷口,破壞表皮的完整性,傷口一般在一至兩星期內癒合。養和醫院整形外科中心副主任董文光指出,剛癒合的傷口,皮膚組織可能出現紅腫、凸起的疤痕,疤痕一般會在6至9個月內逐漸消退﹔然而,部分人的疤痕不會消退,傷口位置的皮膚組織仍然又硬又凸,有的甚至擴闊 至傷口範圍以外的皮膚組織,又紅又癢。
皮膚受傷出血,血液凝固後,微絲血管增生、皮下組織及骨膠原增加,令傷口癒合。但當皮膚纖維細胞過度活躍,大量製造膠原,使疤痕不斷生長,疤痕便會凸出、敏感、疼痛、痕癢及出現繃緊的感覺。

一般來說,疤痕分成3類﹕

.凹陷疤痕
皮膚組織受破壞,真皮組織不足夠「填充」受破壞的組織而形成,常見於水痘、暗瘡的疤痕。

.增生性疤痕(hypertrophic scar)
由於傷口癒合時過度製造骨膠原,骨膠原積聚令癒合的傷口凸出、光滑及呈暗紅色。
.疤痕疙瘩(keloid scar)
又名瘢痕瘤、蟹足腫。增生性疤痕持續生長,超越傷口範圍,疤痕疙瘩會凸出、變圓、變硬,並有不規則、類似爪子的邊緣,患者會感到痕癢或刺痛。

董文光表示,中國人較白種人容易出現疤痕增生,而黑人又較黃種人容易出現增生,原因不明。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,會發現一般疤痕的骨膠原排列整齊,而增生性疤痕的骨膠原排列不規則,疤痕疙瘩的排列則是更加混亂。
至於生魚湯令疤痕增生的傳言,董文光指出,雖然沒有任何科學研究支持這個說法,但根據臨床觀察,醫生一般不建議病人在手術後進食生魚或飲用生魚湯。他指疤痕形成受很多因素影響﹕
.傷口大小深淺﹕傷口愈大愈深,出現礙眼疤痕機會愈大﹔
.皮膚紋理﹕疤痕順皮膚紋理較不顯眼﹔
.縫合方法﹕縫針可以減少傷口張力,有助傷口癒合,減少疤痕形成,但若縫針時針線拉得太緊,則增加疤痕增生的機會﹔
.感染﹕傷口感染增加疤痕增生的機會﹔
.吸煙﹕吸煙令血液循環變差,減慢傷口癒合的時間﹔
.紫外光﹕傷口接觸紫外光,增加疤痕增生的機會。

減退疤痕 凹凸有別要令疤痕消失並不容易,但透過激光、藥物或手術,可以減低其礙眼程度。

針對在面頰等當眼處、癒合理想、沒有凹凸不平的疤痕,可利用手術把疤痕分開幾段,然後按照皮膚紋理將疤痕變成波浪形,或類似皺紋的形狀,讓疤痕看起來沒有那麼明顯。
養和醫院整形外科中心主任金永強指出,凹陷的疤痕可利用深層激光刺激膠原層,令膠原層增厚﹔或注射透明質酸「填充」下凹位置。透明質酸一般可維持3至6個月,要長久有效,可以透過脂肪移植,從身體其他部分抽出脂肪填充下陷的疤痕。
至於凸起的增生性疤痕或疤痕疙瘩,穿著度身訂做的壓力衣可以抑制疤痕增生,而坊間亦有一些針對疤痕的矽膠布。董文光指出,矽膠布的作用與壓力衣相 似,令骨膠原在壓力之下改變排列方式,但矽膠布與壓力衣的透氣度不足,在香港又熱又濕天氣下使用,容易出現汗濕、汗疹,令皮膚痕癢,患者在搔癢時弄傷皮 膚,易出現新的疤痕。
注射類固醇可抑制膠原的製造,減輕痕癢和刺痛的感覺,但令疤痕縮小的效果並不理想。
至於手術切除,單用手術切除增生疤痕疙瘩,手術傷口會再次長出新的疤痕,復發機會極高,但手術配合電療,可減低疤痕復發的機會至15至20%。

疤痕指標﹕卡介苗接種卡介苗容易出現疤痕,因肩膀位置特別容易出現疤痕增生。

面頰也是「高危部位」,擠暗瘡易引致俗稱「豆皮」的凹陷疤痕。

小時候接受預防疫苗注射,忘記了小兒麻痺、德國麻疹疫苗注射在身體何處,唯獨是卡介苗,不少人在上臂近肩膀留下或大或小的疤痕,讓大家清楚記得接種卡介苗的位置。

為何經常接受注射的臀部,卻鮮有出現增生性疤痕或疤痕疙瘩的情況﹖
董文光指出,肩膀、胸口、耳珠、面頰和比堅尼位(大腿內側),特別容易出現疤痕增生,原因不明。他指出,一些人在穿耳後,耳珠長出增生性疤痕甚至疤痕疙瘩。亦有人因鏈墜傷及皮膚,在胸口留下疤痕疙瘩,嚴重的可以令兩邊乳房拉緊。
而卡介苗注射位置正是肩膀,所以較易出現疤痕疙瘩,而卡介苗疤痕亦成為醫生評估病人在手術或其他傷口癒合的指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