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8, 2011

牛胸腺

24/2/2010 蔡瀾

【蘋果】在外國老饕級的食肆中,打開餐牌,總有一項叫Sweetbread(甜麵包)的菜,東方人多不知是什麼。

研究後才曉得這是小牛的喉腺、心腺和胃腺,其實小羊也有的,後來不知道是誰先叫起,把它們統一地稱為「牛胸腺」。

樣子一團團,像骨髓和脂肪的混合,父母以為小孩子看了怕怕,就騙他們說這是甜麵包,外國名字也因而取之吧?

很多人不喜歡,認為有種強烈的怪味,大概是他們沒吃過好的。牛胸腺是很有季節性的食材,在春末夏初時小牛生不久,尚未斷奶,還不吃青草時,腺體最為純潔,才沒有異味,通常要當天屠取當天吃,不然很容易發腥,是非常昂貴嬌弱的。

像吃到次等的鵝肝醬一樣,我害怕了幾十年,後來到法國生活時才驚為天人,打開一個世界;最初吃的牛胸腺也是在秋天,故沒留下好印象,至到在澳洲農場中嚐了新鮮的,方改觀。

最普遍的做法是先用鹽水浸之,再滾沸牛奶汆之,撕掉外層的薄膜,待冷卻,沾麵包糠來油炸。或者,就那麼煎了吃。

也有人做成肉醬,搽麵包。燒烤是最簡單的吃法,出名的有阿根廷人做的Argentine Asado,土耳其人也烤來吃,有次在伊斯坦堡試過撒了很多孜然粉的,尚為可口。

法國人最拿手,他們做的「奶牛胸腺佐甘草鯷魚醬Ris de veau sauce anchois a la reglisse」是道名菜,再次證實肉和魚的搭配是可行的。

為什麼中菜裏沒用這種食材呢?答案很簡單,乳豬吃得多,但我們是不劏乳牛的,大牛的胸腺發紅發紫,不能嚥下。

在外國生活時,肉店裏常見有牛胸腺出售,依法國人的原則,用蝦醬來煎,味道不錯。不然把牛骨髓、豬腦和牛胸腺一齊紅燒,也是一道很特別的中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