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12, 2011

視死如歸

回家的路 11/1/2011 姍而
【大公】「死亡」是個敏感題目,不少人能避則避,更不願面對。但也有一些人視死如歸。有宗教信仰的或把「死」視如返回天家, 或視作投胎轉世, 對「死亡」便有了另一種想像而少了一分恐懼。近年來,不少人只把「死亡」視為必然和自然,把「死」比喻為「回家」。這條回家的路很長,一個人的一生其實都是在這條路上行進,走盡了,終點就是「家」。這種描述就多了些明亮和豁達。

十月份到北京時曾給電影學院導演系的周偉老師家打過電話,想去看看她。她兒子接電話謂她已病危,探視不便,作罷了。近日收到她兒子的電話,說周老師已在十一月底過世。幾年前知道她得惡疾,便明白她走上了回家的路的最後一程,但收到電話時還是不免難過。
在電影學進修讀書期間,周老師是我們的班主任,對各電影廠來的學生的關心愛護是出了名的。她的認真,她的嚴厲,她的執著,現在還歷歷在目。當年我在 同學中算是管點事的,為爭取我們學生的一點什麼利益,周老師領著我去找學院的領導。她口氣嚴厲地對那位領導說,事情要是不解決,「我跟你沒完」。那麼一句話表現出一位老電影教育工作者爭取的執拗,叫我難忘。

周老師得的是肺癌,從二○○二年到二○一○年,這條路她走了八年才回到家。她享年九十四歲,高壽,中國傳統文化認為該辦的是個喜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