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22, 2011

台灣新竹野薑花粽子

野薑花粽子 21/1/2011 關銘潔
【明報】初嚐野薑花粽子,是在台灣新竹縣的橫山鄉內灣村。

遊覽時看見街頭巷尾都打著招牌叫賣,在好奇心驅使下,買了一葷一素,做個入鄉隨俗的遊客。記憶中,粽的個子明顯地較小,材料不多,吃下去沒有飽滿油膩的感覺,卻含輕輕的薑花氣息,有點說不出來的清淡味道。當時,自以為是它採用野薑花葉片包裹的原故,一種地方小吃而已。

卻原來,野薑花粽子的背後,有著如下的故事:始創人在村內經營藥房,偶然機會下,協助一名寡婦打理大片野薑花田,發現將野薑花根切片,加鹽,磨成薑粉,可成為天然的調味品。她又察覺當年的內灣有不少退休者,生活百無聊賴;遂萌生意念,研製道地野薑花粽子為特產,鼓勵社區人士參與。初期冷淡的反應並沒有令她氣餒,她在自己的店舖前擺攤子,堅持只以野薑花粉作味料,只用包括蘿蔔乾的傳統客家粽餡,配搭當地的野薑花葉。随著日漸提高的健康飲食意識,又用高鈣米取代糯米,提高營養價值卻不失黏性口感;並堅持將煮好的食材二度經過漏網操作,有效去除餘油,降低食物的卡路里。憑著她鍥而不捨的精神,這特色風味粽子,現已成為內灣名食,給老街帶來商機,給居民拼出就業機會,連年屆七十的公公婆婆,都可以投入挖根、摘葉、炒米、包粽,自產自銷的行列。

會再訪內灣,為了要用心地,再嚐一隻野薑花粽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