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02, 2011

口臭對症下藥

30/5/2005
【明報】陳先生患口臭多年來診,問診發現他平時易上腹脹痛,易飢餓,大便不暢,工作壓力大。診為肝郁化火、肝火犯胃,用疏肝解郁、瀉火和胃之法治療胃病,三周後胃痛癒,口臭也隨之消失。囑其注意飲食起居,至今口臭及胃痛未發。

很多人都有過口臭,但多數人可能完全不察覺自己有此問題,直至親近的人尷尬地告知才恍然大悟。雖然,單純的口臭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,但個人的形象及自信心很受影響,例如你剛認識的朋友有口臭,你對他(她)的印象肯定大打折扣,跟他(她)說話時也會離得遠一點。

中醫學認為口臭的發生與生活習慣、飲食有關。如工作太忙,經常壓力大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肝膽火熱症﹔或過食辛辣煎炸的食物、煙酒等引起的脾胃濕熱症﹔或由於睡眠不足及失眠引起的陰虛火旺症。

其次,一些抗抑鬱病的藥、止痛藥及某些疾病,如鼻炎、鼻竇炎、鼻敏感、咽喉炎、鼻咽癌、口瘡、胃腸病、肝膽病、糖尿病、癌症、肺結核等病的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口臭。

如何防治口臭1多喝水
2早晚刷牙,定期檢查牙齒
3戒煙,戒酒,少食辣椒、洋蔥、蒜頭、燒肉、油炸品、臭豆腐等
4充足睡眠及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
5有原發病症者即以治療原發病症為主,前述例子就是治癒原發病而無口臭的
6中藥湯水
a過食辛辣煎炸的食物、煙、酒等引起用﹕黃芩3錢、白茅根5錢、甘草2錢、蜜棗6粒,煎水當茶飲
b壓力大情志不舒引起用﹕夏枯草5錢、桔梗3錢、甘草2錢、蜜棗6粒,煎水當茶飲
c睡眠不足及失眠引起用﹕麥冬5錢、沙參5錢、玉竹5錢、生地5錢、石斛2錢、甘草2錢、蜜棗6粒,煎水當茶飲

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馮榮昌講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