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26, 2011

微妙中英街 

23/1/2011 小思

【明報】中英街現在還叫中英街,是微妙處之一!輕易說一句: 「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,今天不必再問」,是微妙處之二。

身世微妙,早已聞名。老照片中,界石兩旁各站英殖民地警官、解放軍士兵,神情各異。中英各一邊的店舖,只隔幾步之遙,說兩種生活形式不同,卻似是而非,似非而是。是從前微妙處。

因為它微妙,幾十年都沒機會去看看,得「考古之友」妥善安排,經九次出示證件進出,好奇心結遂能解開。

沒去過回歸前的中英街,沒法想像兩種不同意識形態如何共存。在1999年5月1日開館的「中英街歷史博物館」中,強調了當年喪權辱國的經過,紀錄了 1899年勘界簽約立界碑的事情。館內歷史記載很官方,是「深圳市黨員教育基地」,是「香港國民教育中心國情教育基地」,當然如此。我翻開留言冊,讀到無 署名的參觀者寫下嵌字三句話:

「中華百年魂,英烈千秋誌,街分兩邊事」,大概他一時想不出第四句,跛了腳,不妨為他加一句: 「史注一筆芳」。

一街兩制,只見人山貨海,在中方店舖前,許多人在交收貨物,奶粉、出前一丁、黃道益……,也分不清誰買誰賣。在中港交界,紅磚地是港界,水泥地是中 界,遊客興致勃勃界邊拍照,忽然越界,就有守衛前來干預,可是,由港界過來的運貨小拉車卻源源不絕,拉貨工人也不見驗證即可通行,相當自由。

我們要回到港界,就要經過「出鎮大廳」。這個關口,許多內地人拖著貨物排隊,我們因沒帶貨物,另排一行,動也不動等了半個鐘頭,比他們慢。

回到沙頭角,想起字跡不清的界石,很微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