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01, 2010

第一堂笛子課(上)

一直以來覺得道教科儀的笛手十分有型。再者前兩個星期六晚,在僅得車來車往的北角海旁商業大廈群中看見有個中年漢吹笛,清澈嘹亮的笛聲越過風馳電掣的車聲,一二百米外都聽得見,增加學習動力,於是昨晚摸上長沙灣報名去。
兼任其他樂器導師的老師問我想學甚麼後請我坐下,在簽到簿上寫自己的名字和電話,問之前有沒有學過,我說沒有,接著立即學吹笛。0下?這就開始上課了嗎?我以為今天只是來付錢啊……
學吹笛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吹響笛子。不要笑,也不要以為是廢話,真要吹響笛子並非一件易事。
老師簡介吹笛的正確嘴型,不是嘟嘴,要像微笑般掀起嘴角抿緊,從僅僅露出的中間送氣,中間切勿用力。下唇緊貼氣孔邊緣,不近不遠。眼望前方,笛子氣孔永遠向上。
示範完畢,老師叫我試試看。光是瞎摸不會有結果,老師請我到洗手間對著鏡子繼續練,直到吹響為止。

如要測試一個人是否專心,大概給他一支笛就夠。嘴型不正確,任其用上旁門左道也無法吹響半個音。
最初十分鐘,我都是拿著笛子竭力模仿老師的嘴型,可是只聽見「呼-呼-」吹氣聲。開始胡思亂想起來。
門開了,有個拿著笛子的中年漢進來練習。「第一堂啊?」原來他已經學了三堂。
看到我茫然地對著笛子吹氣,他勉勵︰「不要心急,人人都要經歷這個過程。」
他吹了數分鐘就響,但至今未能發出每個音符,有人第一堂尚未吹響,有少年三個月也吹不響。
嘩!我身心都在滴汗!經歷三個月的挫敗,準會令人懷疑自己啊!真想知道那人後來怎麼了。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