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05, 2010

小熊人擂台賽︰我最喜愛的劇集

一如台慶頒獎禮,「小熊人擂台賽」之「我最喜愛的劇集」主題曲席位爭持激烈,最終由《茶煲阿四》插曲《就是討厭我》大熱跑出︰



也許看電視劇的配額早於讀書時已經用完,即使今天中外劇集佳作紛陳,奈何有心無力。連半小時飲食節目《為食一條街》,電視在前也懶得望一眼,遑論不眠不休煲劇!
無法成為劇集精,只能野人獻曝數數自己喜歡的劇集,港日韓美各一套,總算不失禮。

港劇︰《刑事偵緝檔案》I-III也許為同是潘嘉德監製的《酒店風雲》造勢,二OO五年底無線於深夜一口氣重播從未翻做的第一到第三輯《刑事偵緝檔案》,簡直開心到飛起,自此之後再沒有於深夜追無線劇。
是, 第一輯和第二輯有很多故事抄赤川次郎,第三輯甚至明抄《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》;第二輯鍾麗淇演純情的李思龍被編劇弄得蠢蠢鈍鈍;第三輯第一個故事<北京危 情>無戲硬要找戲來做……我就是喜歡啊,你當我有情意結吧。須知當年為了第三輯《刑偵》還特地買《TVB周刊》,將劇情大要和演員專訪輯錄成小冊子,差在 成品差劣而已。三輯主題曲全部懂得唱,當「超級無敵估歌仔」環節再出某輯《刑偵》主題曲時,必贏。
我只會承認有陶大宇、梁榮忠和郭可盈的《刑事偵緝檔案》,至於古天樂、陳錦鴻、宣萱那套所謂第四輯嘛……既然人面全非,幹嗎要拖著《刑偵》的尾巴呢?

第二位︰《男親女愛》沒有看完整套,中途加入。
看《男親女愛》最好笑是看黃子華怎樣反轉CK律師行。雖然又抄美劇點子,但劇集中段惡搞青無蓮上師(清海無上師)、律師賣廣告、海天堂爭商標案、立體蛋糕官司……比後期鄭裕玲和黃子華玩辦公室地下情精彩得多。

日劇︰《白色巨塔》(2003)沒有看過七十年代田宮二郎版,因此要特別註明是二OO三年唐澤壽明版。
山崎豐子原作固然有劃時代的魅力,改編劇集也毫不失禮,看過才知道甚麼叫劇力萬鈞,自稱戲吞天下的拜託靠邊站。連小節也別有深意,令人一秒也不想離開電視。
當年有線晚上十一時首播後,凌晨一時重播照看不誤,興緻絲毫未減。
眾演員入型入格,佃友博正宗小人模樣、東貞藏老謀深算、鵜飼良一笑裡藏刀、紅會眾夫人皮笑肉不笑……由外貌開始已經給人說服力。
更不能不提靈魂人物財前五郎,他的崛起、他的狂妄、他的自命不凡都令人咬牙切齒,攫奪了一切卻罹患肺癌,看他頹然的模樣,剎那間忘了他的恃勢凌人,為天才殞落深感惋惜。
要彈的是,演柳原弘的伊藤英明、和演東佐枝子的矢田亞希子妨礙地球轉動,第二部浪速醫大竄改證據的手法太白癡(原作情節簡直是黑社會所為,好不了哪裡去)。
配樂太好,早買了原聲大碟。

第二位︰《神探伽俐略》福山雅治好型呀!!!如果不是造型超帥,單以東野圭吾原作設定的寡情黑心怪遭遇離奇案件,恐怕未必吸引我看。今次由第四集開始追。
當短篇小說改編成一小時推理劇,自然有日劇常見老套情感公式,也有東野在《名偵探的守則》裡嘲諷的一些推理劇公式,令人很不耐煩。不過將複雜機關由文字化成影像,當然容易理解得多。

韓劇︰《茶煲阿四》(幻想情侶)其實沒有完整看過全套,可是遠離哭哭啼啼絕症愛情之喜劇,真的很可愛。笑時開懷大笑,悲時悲入肺腑,心痛一起心痛。
喜歡麥道舞/羅桑實與江子在窮鄉南海拚命逃跑。喜歡麥道舞永不服輸的氣勢。喜歡她常給張哲修三個侄兒上現實人生課。
連閱讀網誌也無厘頭叫《麥道舞的進行曲》,就知我有多喜歡《茶煲阿四》!

第二位︰《大長今》同樣沒有完整看過一遍,中段才加入。配樂一流,最愛《APNA》。
當年下課趕不及回家,無數個夜晚與深水(土步)街坊在收買店的電視前追劇集。
近來報上有云,《大長今》之成為無線歷來最高收視劇集,是基於人看我看羊群心態--豈有此理,《大長今》製作水準和劇集意識即使未臻完美,也賽過無線所有勾心鬥角爭產劇,怎可用一句不負責任的話抹煞?
因首播映時反應熱烈增加戲份,覺得節奏稍為拖泥帶水。崔尚宮死時完結最理想,添食情節來來去去是閔政浩和中宗爭長今的拉拉扯扯,無謂透頂。

美劇︰Stephen King's presents Kingdom Hospital《醫院風雲》(醫院「兇」靈)之所以選這套,因為是唯一一套看得完的美劇。改編自Lars von Trier同名電影,Stephen King監製。
Kingdom Hospital前身是南北戰爭時期的磨坊,一場大火燒死無數童工,幽靈惡靈陰魂不散。
最後醫護人員穿越時空拯救孩子甚是特別。

特別推薦︰香港電台《創新戰隊》其實這是介紹香港科研成果的資訊節目,用上日本特攝片包裝,也算劇集吧。
朱經武披假髮戴面具粉墨登場演博士,這份臨別香江大禮自是欣然接受。聲演創新戰隊的五位藝人也甚諧趣。
欣賞結尾的處理,退步獸只是失蹤,並未消滅。
以事論事,陳易希毫無演技可言。他被死光擊中連眉頭也不皺一下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