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20, 2010

厭人詞彙

談談厭惡人類者 19/12/2010 石琪
【明報】查查《英漢大詞典》,misanthrope是「厭惡人類者,憎恨世人者;遁世者」。世上確實有這種人,憤世嫉俗而至憎厭全人類,連自己的生存也厭惡,自殘自殺,亦有發狂殘殺多人然後同歸於盡。更可怕是以為超乎凡俗,肆意殘害「可厭」的世人。至於遁世隱居者獨善其身,盡量不與其他人發生關係,則可算有原則有道行。

憎厭全人類的人只屬少數,但某種程度上憎人恨人,大概是人人都會有的心態。憎人富貴厭人貧,憎人成功厭人失敗,就很普遍。世上太多不平之事,太多乞人憎之人,因此大家隨時會有罵人打人甚至殺人的衝動,要自制自控,要看看球賽、武打片、勾心鬥角劇集和謀殺小說來發泄。

雖然全球宣揚仁愛,但「hate人太甚」也是流行次文化,甚至愈咒罵愈出風頭。實際上,憎厭人類者的激憤作風,反而證實人類可憎可厭。還有misogynist是厭惡女人者,misandry是憎恨男人,misogamist是厭婚者,misoneism是厭新症,各式各樣憎厭症都有,人心真是複雜。

我不算憎恨派,然而同意人類很麻煩,好人也會做壞事,一個嬰孩養大就要消耗地球不少資源,吃掉不少生物。至於真正的人為災禍,實在太多了。幸而愈來愈多人認同人禍嚴重,必須好好補救,至少不能再自私自大了。

人類怎樣才變得可愛呢?當其他生物都覺得人類可愛的時候,做人就會減少可厭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