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08, 2010

正確護理傷口助癒合

傷口風乾無助癒合 8/12/2010 何慧凝
【明報】日常生活中不時發生一些小意外,無論上班、上學、做家務、做運動,都有機會受傷。如果只是輕微損傷,大部分人都各施其法自行處理,但護理方 法不當不但無助傷口癒合,還有可能令情況惡化。最常見的錯誤,莫過於把象徵快要癒合的痂撕去。今天請來專科護士教大家護理傷口的正確方法。

問﹕用消毒藥水或藥膏消毒傷口,效果最好?
答﹕處理傷口,最重要是止血後用大量蒸餾水或冷開水(經煮沸的冷水)沖掉傷口上的污物和異物,以防造成繼發性感染。其實,我們體內的白血球已能擔當消毒工作,胡亂塗消毒藥水或藥膏,未必能清潔傷口。若傷口受細菌感染而發炎,才需用消毒藥水。

問﹕傷口不要貼膠布或包紮,任由其風乾更好?
答﹕包紮傷口有保護作用,避免傷口被摩擦或撞擊,同時亦能吸走傷口的滲液。
皮 膚損傷,初期會有輕微紅腫和痛,並會滲出透明黃色液體,這是白血球正在對抗細菌的表現。傷口癒合的一段時間稱為炎症期,滲液是這段時間的正常現象,通常維 持2至3天,即使讓傷口暴露在空氣中,滲液仍會繼續,傷口不可能「風乾」。當傷口炎症減退時,滲液便自然減少。包紮傷口,除了可吸走傷口的滲液,也具保護 作用,避免傷口被摩擦或撞擊。順帶一提,炎症期過後便進入增生期,患處開始長出新細胞修復缺損,屆時便毋須每天更換膠布或敷料。

問﹕傷口結痂(結焦)難看又痕癢,可以撕掉嗎?
答﹕傷口癒合過程的最後一個階段是復原期,外皮細胞會逐漸覆蓋傷口,而當傷口結痂, 即表示損傷快將痊癒。此時皮膚會有點痕癢,千萬別因為癢或不美觀而撕掉,因為新生組織可能仍未完全修復傷口,將痂扯掉或會影響癒合。選用「不黏傷口」的敷 料,可避免在更換敷料時把痂扯脫。當損傷徹底痊癒,痂會自動脫落。

問﹕如何避免留下疤痕?
答﹕會否留疤視乎創傷程度,嚴重創傷留疤的機會較大。市面上有一些可減少疤痕產生的護理產品,包括矽膠片和藥膏,需要時可以在傷口完全癒合後使用,但效果理想與否則因人而異。

問﹕有些人傷口好得快,有人好得慢,原因何在?
答﹕傷口癒合速度受多個因素影響,包括創傷程度、有否炎症、作息是否足夠、有否長期 病患如糖尿病及腎病、年齡、健康狀況、營養攝取及情緒等。想傷口快點癒合,要多方面配合,在妥善護理之餘,還要有健康的生活,可多吃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質 (如奶、魚及牛肉)食物,保持心情開朗,避免情緒波動。

3部曲:止、清、包即使只是輕微損傷,處理時也不能掉以輕心,熟讀以下步驟,受傷時就不用手忙腳亂了。
第1步﹕止血
利用紗布按傷口,並盡量將患肢舉高,直至傷口不再流血。毋須塗上藥膏或藥粉止血,也別用棉花止血,以免棉絮黏著傷口。
第2步﹕清洗傷口
以大量蒸餾水或冷開水(經煮沸的冷水)沖洗傷口,將所有污物或異物沖走。
第3步﹕包紮
輕力用紗布將傷口印乾,小傷口貼上消毒膠布即可,大傷口則可蓋上紗布,再以繃帶或紙膠布固定。

異物入傷口必求醫醫管局港島東聯網顧問護師(傷口及造口護理)何志偉認為,受傷是否要送醫院,視乎創傷的嚴重程度。普通的小 損傷未必需要到醫院治理,但也要留意創傷的成因,如受利器所傷,傷口可能接觸鐵鏽;又或有異物進入傷口等,不論傷口大小,均要由醫護人員處理。「最常見的 例子是主婦切東西時割傷,由於菜刀可能沾有油或其他污物,或會造成傷口感染,必須小心處理。如果菜刀已生鏽,傷者有可能需要注射破傷風疫苗,以防感染而引 致併發症。」

撞擊力大可傷皮膚深層另外要考慮造成創傷的力度,他舉例,上樓梯時跌倒撞傷小腿前端,其衝擊力可以很大,雖然表面看起來未必很嚴重,但皮膚深層可能已受破壞。因此,如傷口出現紅腫、劇痛及大量滲液等徵狀,謹慎起見應到醫院檢查及處理。
輕微創傷可自行護理,但他提醒,一旦傷口劇痛、滲出大量膿液、周邊皮膚紅腫,不可遲疑,應盡快求醫。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,「平時只要提高警 覺,例如上樓梯時小心一點,在街市避開運貨的手推車,切菜時加倍留神,做好家居安全措施,防止兒童接觸到滾燙的物件,很多創傷其實是可以避免的」。

資料提供﹕醫院管理局港島東聯網顧問護師(傷口及造口護理)何志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