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03, 2010

冬日潤燥

乾燥痕癢 杞子銀耳茶 1/12/2010 李藝明
【am730】天氣乾燥,皮膚容易出現痕癢,特別是老人家,皮脂分泌隨年齡減少,冬天特別難受。即使是青年人,冬天用過熱的水洗澡,皮膚表層天然油脂被洗掉,亦會乾燥痕癢。洗澡後,皮膚若出現點狀的痂,就證明你用的水太熱了,皮膚太乾了。

預防皮膚乾燥,除了要注意水溫外,應選用質地滋潤的沐浴露,甚至可以不用沐浴露,單用毛巾在花灑的沖擦下,輕擦去身上的死皮就夠了。

潤膚油應在身體帶濕氣時搽上,若皮膚已乾透,甚至出現乾紋時才擦,不但滋潤效果差,有時反而會令皮膚更痕癢。老人家在冬天常見有後腳踭爆拆,可以每 晚用42度以下水溫浸腳,讓腳踭的硬皮浸軟後,才搽潤膚油,效果比較好。冬天晚上以溫水浸腳,有助入睡。老人浸腳的水溫不能太高,否則會破壞腳部血管。

中醫認為:有諸內,而形諸外,所以由內而外的滋潤,才是長久治本之策。富人可以常食燕窩,平民燕窩──銀耳,效用一樣出色,而且價錢平,可多食幾次,密密滋潤。

今日一次過介紹鹹甜兩種做法:

糖水:枸杞銀耳糖水。銀耳5克、枸杞5克、紅棗二粒。銀耳浸開後,與枸杞、紅棗一同燉煮,熬煮到呈膠稠即可,食用前加入適量冰糖調。

老火湯(三人分量):銀耳10克、香菇6顆、大棗3粒、瘦肉半斤。銀耳、香菇浸軟,瘦肉汆水,所有材料加入適量水煲一個半小時,以海鹽調味。

銀耳,煲得愈燜,愈能幫助皮膚增加骨膠原。配合每日飲1,500cc清水,保證你有個潤澤的冬天!

三代中醫,國際針灸醫師,曾任醫療網站總編輯。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,及入廚烹調養生食膳。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beautiful-mand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