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29, 2010

交叉捐肝因為愛

兩女交叉捐肝 救活對方丈夫 29/12/2010
【蘋果】大愛無疆,一名O型血女子原計劃捐肝救患肝癌的丈夫,其後獲悉另一名患有急性肝衰竭的A型血男子,因妻子的血型不脗合而無法捐肝相救,因O型血適合捐肝予任何血型人士,於是兩名女士決定交叉捐肝予對方的丈夫,成功挽回兩條性命。

港大肝臟移植講座教授盧寵茂表示,O型血適合捐肝予任何血型人士,該名O型血的女士原想捐肝予患肝癌的AB型血丈夫;同一時間另一名患急性肝衰竭的 A型男子,因妻子是B型血,兩人血型不脗合,妻子無法捐肝救夫。瑪麗醫院做「媒人」向兩個家庭解釋情況,兩名女士決定捐肝予對方丈夫。換肝手術於今年7、 8月進行,兩名病人已康復。

事前需仔細檢查盧寵茂表示,早前出現本港首宗交叉換肝個案,因兩名病人與各自家人的血型不脗合,必須交叉捐肝保命。今次個案 是該名O型血的女士可捐肝予自己丈夫,但她願意幫助另一個家庭而交叉捐肝,是首宗「為左幫另一pair人而交叉捐肝既個案」。該女士對於能幫助自己丈夫, 又間接令另一個家庭重獲新生感高興。

盧表示,院方需小心處理交叉捐肝的問題,如若O型血女士的丈夫手術後出現併發症,太太或會埋怨,「會諗係對方既肝唔好」。院方事前要細仔檢查捐肝兩 人的肝臟大小及質素,希望兩個肝臟的質素相若。出現交叉捐肝個案亦要機緣巧合,不少家庭「等左3、4個月都冇(屍肝),就會用其他方法,好似返內地換 肝」。今年至今接獲43個屍肝捐贈,與去年全年一樣,盧寵茂期望有更多人願意死後捐贈器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