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25, 2010

聖誕帽

在讀小學的我而言,十二月的上學日聖誕氣氛一天濃過一天。每年美勞堂會做聖誕勞作,音樂堂派一疊聖誕歌譜給大家跟著唱,不帶者受罰。(補充︰鄙人中小學都讀官立學校。)同學間互送聖誕卡……只是學校假期開始已經見不到同學,聖誕節正日反而最沒有凡人常言的聖誕氣氛。

那時吾校每年都有聖誕帽製作比賽,老師在堂上教怎樣用卡紙造帽後,其餘自由發揮,完成品會在最後一個上課日聖誕聯歡會帶到學校亮相。老師一一巡視課室,挑選最漂亮的聖誕帽帶到操場集會,即時選出冠亞季軍。

每年三甲位置都給班上公認美術最好的同學奪得,欠缺美學細胞的我連陪跑也稱不上,單單在紙帽塗上顏色的陽春帽子總令我恨不得鑽到地洞去。

至於得獎同學的帽子怎樣驚為天人,恕在下沒有照片記錄,總之他們不會是陽春紙禮帽,裝飾物恰如其分掛在帽子上。年年得獎的SY,某年的帽子上有一大串廁紙筒做主體的裝飾,全校矚目。

談到裝飾恰如其分的帽子,自然有裝飾怪誕的帽子。某年一同學的禮帽頂貼上三枚現成聖誕樹禮物掛飾,四周綴以棉花,被人取笑似墓地。

那時不流行甚麼親子勞作、家長槍手,所以從沒有懷疑他們不是自己做。
我的帽子不堪一提,不會隨著回憶加分。寫著寫著,想起別人的帽子來。實物太礙地方,若有照片存底,必會令人再三回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