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04, 2010

王貽興︰別過臉的餘裕

別過臉的餘裕 4/12/2010 王貽興
【太陽】夏蟲不可語冰,際遇不同,人的信念就會南轅北轍。有人跟我說,他一直相信只要你對人好,人家就會對你好。我說你這番話很對,然而對我,卻只能是一種放在心底的美好願望。每個人生命裏遇到的人都不一樣,要是你恰巧遇到的都不是以好的一面去面對你的人,你實在很難相信,只要你願意向人釋出善意, 人們就會投桃報李,而不是落井下石,盡情榨取。

能夠遇到你對人好人就對你好的人,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運,甚至會被追溯至前世修來的福氣,只是,不一定所有人都擁有這種福分。對方說,如果是這樣,那我會選擇不看另外那一面。我聽了只能為對方一直以來的幸運再次苦笑搖頭。

能夠抱有這種反應的人,應該一輩子也沒遇過甚麼真正對你心懷不軌,甚至抱有無意之惡的人吧?人如果能夠選擇看與不看,這已經是一種餘裕的幸運。你以為撲面而至的厄運與傷害,在那猝不及防的電光火石之間,人還能選擇別過臉或者閉上眼睛,以免受到視覺上最深刻的衝擊與傷害麼?

所有被生活與挫敗擊倒的人,都來不及閉上眼睛,或者別過了臉的。

因為慈悲,所以懂得。菩薩低眉,只因為不忍凝看,而低眉與不忍,皆需要餘裕,甚至是對塵俗油膩的超然與抽離。超然與抽離何來?還不是幸運或者經歷讓他們能夠跟俗世拉開距離。不然呢?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人,再慘,都不是最慘。最慘的人,總是來不及閉上雙眼,然後,永遠也無法睜開雙眼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