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07, 2010

毛姆的死亡觀

生與死 29/6/2010 王貽興
【星島】最近在讀英國經典作家毛姆的生平軼事。這位九十一歲才離開人世的睿智作家,八十七歲的時候接受記者訪問,談及生死等問題。他說如今有一件事情已經終止不會再做,記者問是否寫作或閱讀,毛姆搖搖頭,說是參加葬禮。他準備把這權利留給自己。

毛姆與孔子不謀而合到底是外國人,對死亡不如中國人忌諱,可被問及對死亡的看法時,他還是說,生的問題我活了這麼多年還沒搞懂,哪有時間談死呢?讀到這裏不禁莞爾,原來毛姆先生跟咱們孔夫子對生死的態度是如此不謀而合。未知生,焉知死?

毛姆晚年離開陰濕寒冷的英國,在法國避寒勝地尼斯居住。他建了一座可以看到地中海的別墅,迎接自己的最後時刻。關於死亡,這位英國作家並沒有完全避 而不談,而是在死亡沒那麼逼切接近的時候,曾經寫過如此一段形容:「生命的終結,好像在黃昏時讀着一本書。你繼續讀下去,不覺得光線愈來愈暗。可是當你停 了一會再讀時,你便突然發覺已經黑了;這時天色已暗,你即使再低頭看書,你將不再看到甚麼,書頁已經成為全無意義的東西了。」
再沒有誰對死亡的描述,能像毛姆般具體幽微,又平靜沖和的了。死亡是甚麼?死亡不過是來不及調整光線變化時揉眼的那一剎,不過是視線與光影的朦朧暗淡。寫了這麼多年,讀過古今中外這麼多好書,吸收了聖賢先哲的智慧,即使無法幫助自己看透生死,至少也能讓自己有足夠心理準備從容迎接的吧。生與死都不重 要。如何生,因何而死,才更重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