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02, 2010

第一堂笛子課(下)

小學時學過牧童笛和口琴,碰巧和笛子一樣都是用口吹奏的樂器。
記憶中牧童笛和口琴都不難學,但不知何故學口琴時有一段被音樂老師請出去,一個人坐在矮凳上委屈地吹口琴的片段,不曉得事情有沒有嚴重到寫手冊見家長。可能當時茫然地不知為何而學,老是學不好。總之後來瞎摸找到定音點,跟得上眾人節奏,班際表演還算不錯。
比起現在連笛子也吹不響,之前兩種樂器實在小兒科。我繼續向笛子吹氣。
相對大廳,洗手間空氣稍為翳悶,中年仁兄練了一會相當氣喘,要出去透透氣,也著我休息。
想起多年前初學一門技藝,由懵懂變成熟手,不也經過一番苦練嗎?我繼續嘗試吹啊吹,終於發出第一粒音符!
Yeah!Yeah!Yeah!進門半小時後吹響笛子,可見我不算太笨,老師也沒有唬人。

老師沒有著我何時回去大廳,還要指導其他同學,所以繼續留在洗手間反覆熟習嘴型,證明剛才的奇蹟不是幻覺。
仁兄來了,見我吹響笛子,著我按上不同的氣孔吹奏,若按上氣孔不能發聲,先前吹起的只是風聲而已。按了三個還好,再多就不成。
未熟習吹笛運氣,吹了一會覺得有少許頭暈,腳步浮浮。
終於,老師帶我們回到大廳,和其餘三個同學一起練習。因為我剛才不過借用老師的笛,現在只有看的份兒。
下堂有自己的笛以後,大概時常晨早帶上街練習,擾人清夢。

延伸閱讀
第一堂笛子課(上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