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09, 2010

增肥食療

增肥湯水 蓮子糯米糖水 8/12/2010 李藝明
 
【am730】香港的美女,十居其九終日嚷著要減肥,編輯小姐算是異數,竟然希望我教她如何增肥。

天氣轉泠,是養陰補陽的好時候,實是不宜減肥,因為減肥的食物中以「消」和「瀉」的作用,或多或少會損害人體的陽氣;在夏天,人的陽氣較盛,仍可應 付,但到了秋冬,陽氣偏弱,若不進補,反而跑去「消」和「瀉」,這樣不但在冬天時會怕凍易病,到了春天,流行性疾病一來,就招架不住。這就是《黃帝內經》 所講的:「冬傷於寒,春必病溫」。所以,趁冬天養好身體,無懼寒流之餘,還有「治未病」的作用。

中醫認為「脾主肌肉」,若一個人過瘦,排除了其他疾病後,首要的工作就是幫他調理脾胃。常用的健脾食物有:蓮子、茨實、薏米、百合、淮山、茯苓和糯米等等。今日介紹的這道蓮子糯米糖水,健脾益氣,適合冬天養生食用。

材料:蓮子、百合、淮山、糯米各12克、龍眼6克、陳皮一角

做法:全部材料先洗淨,浸半小時後取出,加入適量水煲一個小時,最後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。由於龍眼有甜味,不加糖反而可食到食物天然的甘味。這甜品用電飯煲煮,非常方便。
至於,那些冬天也嚷著要減肥的女士,可以用這餐單,加少許肉碎煮成粥來代替晚餐減肥,養胃兼潤澤肌膚,瘦得來皮光肉滑。此粥有寧心安神的作用,可幫助睡眠,讓你一夜好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