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2月 17, 2010

古裝劇場景請認真考究

開倉 17/12/2010 王貽興
【太陽】從小到大看古裝劇,都會被劇中簡陋的道具與毫不認真的設定引得發噱。很多人到現在都不知道,古裝劇常見的桌椅,其實是宋朝才漸漸在庶民家中流行,宋朝前大部分都坐在枰榻之上,我們常常看到日本人在室內那種坐得大腿痠軟的正坐法,其實就是唐代前我國一直很流行的起居習慣。只是今時今日大部分人孤陋寡聞,以為那是舶來品罷了。

可我想說的不是這個。看那些楚漢驕雄大唐盛世之類的劇集,遇到流氓暴動,人們總是圍在一個草屋之類的茅屋前起哄,要求開倉賑濟饑民,主角總會站出一步帶頭造反,衝到茅屋搶糧--然而事實上,古代的糧倉並不是這樣子的。秦漢時期的糧倉並非建在地面上的倉庫,而是在地下挖一個又大又深的洞,加固,裏面存放穀物,再在最上面蓋上防潮物,鎖好。你不妨把它們想像成防空洞之類的地下洞穴吧。一般規模的糧倉大得可以讓幾萬人吃上好幾個月,像秦末漢初陳勝努力攻打的滎陽倉便是一例。

每逢亂世,暴民無田可耕,又沒辦法繳交賦稅,大多圍堵糧倉,搶奪食物,而叛軍一旦佔領糧倉,就能吸引周圍饑民加入,人數可以突然增添幾萬,戰力大大提升,因此糧倉歷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。

沒糧,叛軍很快就會零星四散,或者殺掉頭目,投靠其他佔領了糧倉、能餵飽他們的叛軍首領。是故從古至今糧倉都是政府以重兵把守之地,豈像電視劇那樣,永遠只有幾名臨演目光呆滯站在茅屋之外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