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06, 2010

鶴藪(下)


山下一片平原,放眼盡是綠油油。沈旭暉等人先走,眾人繼續前行。


從前二姑姐住在山村的時候,曾送媽媽大樹菠蘿,一大個可吃上好幾天,吃剩的核還可煮熟來吃--我沒吃過,不知道好味與否。


農村人家。


走過好幾個農莊,我們到了Happy哥的農舍。
祭五臟廟前先來個有機食物分享環節,同學們介紹他們自製的美味有機菜式,令我這個城市人開眼界。


整個下午鶴藪都是如此微妙的陰天。
飽足之後,是時候開始最最最辛苦的環節--下田。一句到尾︰自討苦吃!
向來尊敬農夫,經過這次下田,才發現我對他們的尊敬還很片面,也無知。
剛開墾的田地,雜草叢生,只有一角種些辣椒、通菜,距離像樣還差十萬八千里。
男生大刀闊斧除草,女生清理差不多完成的一小塊田,將剩餘雜草一一拔掉。
自問並非嬌生慣養,但蹲得太久開始不耐煩,時常想藉故開溜,見其他人這麼投入,有些慚愧。
這群中學生已經在田地付上一個暑假的汗水。無論當初是自願還是強迫(黑心大人的想法),能夠在理應放縱的時間遠離外面花花世界,即使旅程安排未盡如人意,也心存敬意。
好啦,我知道甚麼叫鼻涕蟲了,生的死的也見過。
女生理好田基後,將水道旁種得稍密的通菜,移植部份到別處。


貴公子阿呢不下田,卻伺機走來恥笑我︰「好心啦!人種菜你種菜,你種得寧舍樣衰!」哼!Happy哥說無問題啊!
只是稍後回望,面前這抬不起頭的通菜已經重新扶正了。
好不容易捱過下田時間,已經來到結束前的填問卷和分享會。應讚就讚,要彈即彈,功德圓滿。




小徑旁,兒童身高的桔樹碩果纍纍。


單車穿梭的小路。


剪影。


炊煙。


豔紅的紫薇。


清雅的薑花。


今次行程的體會是我和土地還是不夠親近。
對我來說,樂活仍是奢侈,不過有機會何妨體驗一下。

延伸閱讀
鶴藪(上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