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2月 18, 2010

陳雲說陰司紙

陰司紙 17/12/2010 陳雲    
【明報】人間無錢用,陰間有錢使。貧民夫婦衣袋手袋將塞滿冥幣,滿屋遍撒溪錢,再灑天拿水,點火燒屋自殺。事發於日前黃大仙區某大廈,事主夫婦失業逾年,欠租多月,無申請綜援,不時為金錢而齟齬,鄰居常聽兩人嘈吵,料不到放火燒屋燒衣紙自行火葬,波及無辜。

為自己準備冥幣而自殺,可謂罕見,既印證陰間要錢花費的風俗信仰不死,也顯示香港貧民無路可走,生無可戀,只圖個陰間快活。老舍《茶館》(一九五 七)最後一幕,三位老人自我祭奠,在舞台上遍撒紙錢。老舍是控訴所謂民初軍閥混戰的「舊社會」,想不到香港貧民,經歷社會現代化,歸宿竟在冥府。

溪錢是湖南辰溪印製的冥錢。湘西苗族聚居,苗族本乃中原遺民,流亡至湘西山區,信奉巫教古俗(如蠱毒),道教傳入此僻遠之地,也一併保存。湖南之硃砂礦,集中於辰溪縣交易,稱為辰砂,乃道教法術必備之物。辰州印刷符咒出售,稱為辰州符,印刷之冥錢為辰溪錢,簡稱溪錢。香港之溪錢並非來自湘西,以前在 本地製作,大陸經濟改革之後,在廣東製作。溪錢乃毛頭草紙,裁成圓形或方形,上有釘孔為記,象徵銅錢或鈔票。溪錢概念來自紙幣,紙幣始於宋朝,官府以金銀 抵押發鈔,供貨物交通,名為「交子」,後世泛稱「銀票」。以此推斷,溪錢不會早於宋朝出現,最可能是在道教俗化之後的明朝出現。明朝人慾橫流,信仰俗化, 衣紙之中的金銀元寶,象徵金錠和銀錠,雖然概念古遠,也應是明朝之物。

冥幣、冥鈔或冥錢俗名陰司紙,設計元素有權威人物、銀碼及行長簽名,模仿現今鈔票圖式印刷,形態莊重,以藍色為主調,應是民初之法定貨幣。冥幣的發 行銀行是冥通銀行,行長是玉皇大帝,副行長是閻羅王。玉皇之圖像,仿照最古老的漢王圖像,是唯一保存漢王衣冠的鈔票。後面是玉皇宮殿和英文Hell Bank Notes。近年大陸胡亂製作冥鈔,加上八仙圖案,或僭稱「天地銀行」,誤以為天堂也通行鈔票的。天堂供養優渥,又豈會貪圖鈔票呢?然而,無論款式如何改 變,玉皇的漢王肖像仍在。

冥幣雖然印上銀碼,卻是一疊一疊地買,一疊一疊地燒,即使九十年代之後的冥幣單位由萬元膨脹至億元,善信依然一疊一疊地算,不會只燒一張十億元的冥 幣便夠數。冥幣的幣值,其實如溪錢一樣,一張一張計算,一張代表一貫錢或一兩銀,十億元之類的銀碼只是「僅供參考」。至於金錠銀錠,也從未被冥幣淘汰。

焚燒物品以遞送天界的燔祭,是中國古俗,冥府觀念則來自印度。中國人的宗教是累加的,不是取代的,巫教、儒教、道教、佛教四合一。觀看燒衣化寶,金銀實物、銀票及法幣一道燒,見證中國的貨幣史,也見證中國的宗教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