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14, 2010

死亡預知夢

夢境與死亡 14/12/2010 高慧然
【蘋果】我父親去世前十幾天,做過一個奇怪的夢。在夢中,他見到了他已經去世的父母。夢醒後,他覺得很奇怪,我的祖父母去世後,我父親從未夢見過他們,亦不存在日有所思的問題。

父親憶述夢中情境,無比清晰,他們三個人在火車站候車,車來了,三人排隊進閘。祖父先進閘,然後是祖母。祖母進閘後,轉身對我父親擺手,「你回去候車吧,你坐下一班,還沒到呢。」然後,兩老微笑揮手,跟他們的兒子道別。

當時,父親渾然不覺自己有病,他精力一如既往旺盛,退休後專職各項娛樂活動,可以連打幾晚通宵麻雀,聲若洪鐘,力大如牛。所以,那個奇怪的夢讓他覺 得很開心,他說,「父母坐上那輛車,因為他們都死了。我的那輛車還沒到,證明我離死亡還遠著呢。」他居然感受不到「下一班」車迅猛凌厲的速度,不知是遲 鈍,還是盲目樂觀。

做完那個夢之後十來天吧,父親肝部疼痛去醫院檢查,他是自己去的,應該不是太痛。因為去醫院的途中,經過商場,貪靚的他還進去買了對皮鞋。進了醫院後,醫生就讓他住下了,告知沒有辦法進行手術。兩天後,他昏迷,然後再也沒有醒來。

人死了以後去了哪兒,在做甚麼是沒有活人能夠解答的問題。父親去世後,每每想起他死前十幾天的那個夢境,關於下一班車的預言,便頓感生之奧秘,死之詭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