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16, 2010

才子論鬼

20/6/2010 王貽興
【太陽】誰都知道孔子敬鬼神而遠之。可才子卻不一定全對鬼神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,有時還真喜歡談神論鬼,以示一己才學的。

在儒學漸褪,道佛並行的魏晉時期,有一位很喜歡清談的狂士叫阮修。有天他跟其他才子談到鬼,其他人都認為人死了變成鬼,只有他堅持人死了不會變鬼。 他的理由妙趣機智,聽了是會噴飯的:「所有看到鬼的人都說鬼是穿著衣服的,白衣啊紅衣啊甚麼的,如果人死了有鬼,那衣服也有鬼嗎?」

讀到《世說新語.方正篇》這段的時候,我的確是仰天狂笑,縱然笑聲在凌晨的夜裏餘音裊裊,頗有些寒磣。阮修的確很對啊,那些鬼穿的衣服不可能是真的衣服吧,那麼那些孤魂野鬼的衣服怎麼來的呢?總不一定是有人燒給它們的吧?人死會變鬼,但衣服總不會變鬼的嘛。

不過,這番既調皮又機智的話,其實不是出自阮修原創,而是東漢另一位以不信有鬼著稱的王充首創的。他在《論衡.論死》一章謂「夫為鬼者,人謂死人之精神……則人見之,宜徒見裸袒之形,無為見衣帶被服也。」王充說,衣服並無精與神存在其中,人死後形骸俱會腐朽,又怎麼能夠貫穿承托呢?

只可惜,在中國幾千年的儒學道統以來,能夠稍稍掙脫儒家敬鬼神遠之而大方談神論鬼的時代,恐怕也只有魏晉時期了。說起才子論鬼,我倒記得有次倪匡叔叔接受訪問,谷德昭問他究竟世上有沒有鬼,正在低頭吃魚的倪匡叔頭也不抬,就只拋下一句:「無鬼那字典裏怎麼會有『鬼』字?」

沒有留言: